杂谈 ||VOL05. 我和(半程)马拉松

马拉松是啥,就是长跑啊。说起跑步,应该是最常见的运动方式,我是从大三开始有计划地跑。不过,那时候的计划都是乱来的,所以吃过几次亏。

我的第一个误区就是跑得越多越厉害。在没跑步以前,最远的就是田径场5圈。高三的时候,班里有个同学逃了两节课,去跑步释放压力,看着他大汗淋漓地回来,我的内心有点震撼到,1个多小时还没累死啊。到了大学后,无意中接触到一个女孩子每天跑4、5km,我对跑步的敬畏开始动摇了。刚好那时候课业慢慢多起来,没有时间骑车出去浪,两只大力金刚腿又闲不住。于是,我定下目标,第一天5圈,每天一圈地加上去,到了10圈依然觉得很轻松,我觉得我很牛逼,于是开始每天1km地加。有一晚我跑完了10km(25圈),像往常一样回到宿舍洗澡睡觉,只是觉得脚后跟有点绷紧。第二天起床,跑楼梯下去的时候,我发现脚后跟有点痛了,走路要小步走,每天涂点活络油,才慢慢好起来。后来我查了下,跑完长跑后,需要做放松运动,压压腿排排酸。

第二个误区是,轻视准备运动。从小上体育课,老师都会让我们小跑热身,所以我觉得跑步就是热身,不是剧烈运动,所以心情好时就压几下腿,赶时间就直接开跑。冬天的一个晚上(我喜欢夜跑),有点冻手冻脚的,我想着跑个步暖和一下。不过刚开跑没几下,我大腿内侧突然感到一丝刺痛,我以为是没跑开,跑久一点就轻松了。可是再跑几步反而越疼,我不得不停下来,痛感就消失了,可又得休息好几天。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跑前准备也很重要,充分的把筋骨活动开来,跑步才会轻松也跑得更远。特别冬天的时候,肌肉收缩,如果不注意的话更容易拉伤。

第三个误区,运动装备。其实对于这个,我也没怎么接触,压缩裤,速干衣,跑鞋,腰包,心率计,见过接触过的装备也就几样。而我吃过亏的是,一次穿着牛仔裤跑,自恃腿细,活动起来也算宽松,所以没去换运动裤。跑完第二天发现大腿肌肉是绷紧绷紧的,就再不敢偷懒。还穿板鞋跑过,几公里还好说,不过距离长的,脚会很受伤,所以我现在都是穿运动鞋(当然专业的跑鞋更好了)。而对于那些还不熟悉的装备,在跑多以后对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自然而然地会去选择。

就这样跑了一年多,参加过院运会的5km,不过没有拿到名次,倒是肺活量增加了不少,也在慢慢摸索后,学会了保护自己,科学的跑步。到了大四上学期,等待已久的活动终于来了,厦门马拉松的报名。在大三就想过去参加,可惜那时候错过了报名时间。这次约上另外几个同样喜欢跑步的同学,报了学校的跑团,由青羚健跑协会组织。几十个人志同道合,一起跟着指导老师训练,每周制定训练计划,悦跑圈签到合理生活作息,持续了两个月。虽说准备时间不是很充足,不过大家都有锻炼的习惯,身体素质不算差,所以也就愉快地出发了。一行人提前一天到达厦门,先去领物质(计时器、速干衣、路线图等),体育馆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,大家的热情都很高。晚上我早早就睡下,第二天6点钟自然醒,心态良好,第一次跑马拉松,顺其自然吧。

在签到处,30多个人拍完合照,就各自分成熟人小组(水平差不多)。几万人是个什么状况呢?就是开跑后十几分钟人龙才完全通过起点。这一届的速干衣是粉红色的,周围都是骚粉的海洋,而浪潮在不断翻涌,我和朋友也在5公里左右失散了。我默默地跟着大部队,感觉口渴就到路边的补给站喝水,也不敢喝太多,怕胃疼。我记住老师教的,控制好自己的配速,超越着别人,跑向一个接一个的公里数里程碑。同时也被人超越着,擦肩而过的时候,他们的背影又让疲惫的我充满动力。有遇到过身残志坚的跑者,有身体佝偻依然向前的老奶奶,有赤脚大仙,有COSPLAY的女孩,有肩并肩的情侣…各色的跑者以各自的姿态跑向共同的目标。

跑到15公里处,我感觉脚开始有点抽筋的迹象,速度开始慢下来。后来追上了一位同学,他让我坐在地上,然后帮我的脚做按压,这时候几个年纪大点的跑友围了过来询问情况,一起帮我放松大腿的肌肉,重新出发脚果然没那么重了。21km长的赛道,沿途都站着观众,一直大声地给参赛者加油。还有很多小孩子,远远地看到我们跑过来了,倚着栏杆伸出小手臂。我不由自主地加快脚步跑过去,用力跟他们击掌。见到一位姐姐拿出一包面包,给跑者补充能量。路上还有很多人驾着单反,我会跑过去冲着镜头笑,不过可能太傻照片没被放出来。谢谢这些可爱的陌生人,让我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奔跑。

两个小时23分钟,我冲过了终点,跑完以后压腿放松着,身边的人开心地跟奖牌合照。我在全部完赛者中排名中下,虽然还比不上很多大神,不过马拉松其实是跟自己的竞赛,挑战自己,不轻言放弃坚持到底。厦门之行结束了,真是一场温暖的马拉松,我不知道下一场的起点将在哪里,我只知道自己一定会继续跑下去。

愿所有热爱运动的人,一路分享着好风景与正能量。

 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染摄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