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谈 ||VOL06. 骑车去远方

我学自行车是在三年级吧,我爸买了一台大人骑的车,坐垫只矮我一个头。每到周末就去无人的篮球场,双手攀在车头,双脚半离地慢慢蹬,一个学期才学会。后来到了初中,一个人骑了几公里去到十九涌看海,那次回到家,我兴奋地抽出书架上的中国地图,找到我家和十九涌的点,认真地用笔画了一条线。在地图上看,那是一条微不足道的细线,不过我再看这只雄鸡的时候,觉得他也不再那么辽阔了。之后到骑过几次差不多的路线,现在想起来那台单车还挺抗折腾的。一转眼到高中的寄宿生活,也一转眼升大学。

记得当初接触山地车的初衷是,想缩短去教室的时间,顺便敦促自己不要逃课。大一放暑假的时候,在阿姨家做家教,每天都在逛着山地车和骑行的百度贴吧。仿佛打开新世界的大门,在山地车吧见识到一台单车可以卖五位数,在骑行吧灌输着G318的信仰。小白在发帖请教,各路大神的谆谆教导:“山地车穷一生。”不过我一直没发帖,我逛贴吧的习惯是先去看精华区,再点进咨询区,就这样潜水一个多月,基本摸清楚山地车的组件、功能和价位,寻着前辈们的推荐淘了一本《单车圣经》。然后在闲鱼二手交易,买了我第一台山地车¥1500,从天河区骑回番禺区。那是我第一次骑10km以上,手机没电,看着太阳辨着方向,总算赶回家吃饭。不过我的骑行之旅还远未开始。

把山地车放在长途汽车的行李厢带回学校,我开始抱着《单车圣经》从理论到实践,每一个零件对号入座,每一个调试技巧重新操作,淘回来一堆单车工具。后来书中内容都熟悉以后,我便拿着工具开始拆解再组装,对这台蕴含一个暑假辛勤劳动的物件一点不怜惜。那段时间,我的指甲沾着洗不掉的机油,梦里面都是山地车在游弋。大概是得益于我工科生的背景,山地车的各个部件开始服从于我的意愿,逛贴吧的时候也不再是一脸懵逼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山地车之外的“利器”也不少,骑行头盔,防风眼镜,头巾水瓶绑腿,防盗的原子锁,为了行车安全逐一添置。不过我一直没有买骑行服,那一身紧身衣虽然看起来很酷,不过我还是喜欢穿着宽松的运动服。

在朋友圈里直播一段时间后,开始有志同道合的小团体。一群人骑着自己的宝马,去金平区的海滨路、石炮台吹吹海风,去揭阳的风门古径冲冲山,去牛田洋看看渔歌唱晚,去达濠的巨峰寺摘草莓,在亚热带的秋天里,洒着汗水压马路,一股“有车就是任性”的即视感。有人觉得骑车瞎逛很傻,可是一群人陪着一起傻,是一种难得。后来点开百度地图,开始涉足路程更远的地方。提前几天发个招募信息,几个队友就去潮州、去南澳岛等等。每次出发前我总会上油润滑,把车调成最佳的状态,而回到学校后,耐心地把车洗刷干净,为下次出发作准备,所以提车就走的任性,背后是认真的坚守。我也习惯骑在队伍的前头带路,停下休息的时候,教他们如何调变速才最省力。几十上百的路程,山地车不免会出故障,因为我对车的熟悉,也成了修车技师。当人认真地去做一件事,总会收获很多发自内心的快乐。

书桌上有一张照片,是我第一次出发去南澳岛在旧校门(现已拆除)拍的,六人成行。那时候南澳大桥尚未通车,环岛路上人迹罕至,我们一边沉醉于碧海蓝天的兴奋,一边忍受着连环爬坡的痛苦。记得中午停车吃饭的时候,大家都狼吞虎咽,老板热心地给我们加饭加菜,让我们把水壶加满水。晚上在青澳湾露营,还和另一群从另一个方向环岛的骑友会师,在海上的月夜下谈天说地。第二天回程还闹了个乌龙,因为我一般习惯骑在队伍的前头带路,这次一马当先带着大家爬上了山(虽然我坚信一直爬也可以穿岛而过),后来发现不对劲,查下地图才发现走错了。然后开始下山,我们也不捏着刹车,山风在耳边呼啸而过,骑了两个多小时,下山只用了十几分钟。码表速度显示50~60km/h,简直是飞一般的感觉,山林中回荡我们的尖叫声。骑行路上不乏因意外而收获的刺激。

第二学期卖掉原来的车,根据自己的需求而组装出一台新车。因为想见识“森林王”称号的梅州,约上两位好友趁着清明假期出发了。地图显示150+km,我们兴致勃勃地以为白天骑一天就到了。上午很顺利,下午开始进山,骑车最怕的就是上坡和迎风。几个小时都不见村落,汗顺着脸颊流下来,衣服早就湿了。我们终于感受到森林的原始一面,很久才有一辆摩托车突突地经过,心里不断寄望下一个转弯会有下坡标志。快入夜的时候,我们才出山,下榻一家旅馆。那天晚上洗完澡倒头就睡,早上醒的很早,闻到淡淡的活络油,双脚已经不酸痛。就像昨天双脚没有瞪一下痛一阵,就像出发前大腿没有拉伤。我总是有着各种奇怪的执着,比如骑车坚持不推车的记录。也许有一天回过头看,无悔于咬紧牙不放弃原则的自己(吧)。

还有应该是大学最后一次远行,潮州凤凰山天池。那时候我已经可以把南澳岛当是拉练(80平路+60爬坡单日来回),从学校骑到山脚下,往上看山顶高耸入云。三个小时后,我把这粤东最高峰压在车轮底下,向下瞭望时颇有指点江山的风范。正好赶上了日落黄昏,群山把太阳衬托成一个小黄点。那天晚上我先在天池里洗了个透心凉的澡,然后和小伙伴搭好帐篷吃完烧烤。无意间抬头看天空,密密麻麻的亮点,我离开帐篷区坐在悬崖边的一块大石上,终于看清了,犹如墨黑的池塘里撒满珍珠。我在想星空是不是童话的起点。转过头向山下看去,白天的山脉不见了,月光照耀下,似有银白的浪卷,远远冒出几个孤岛,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云海。第二天早上,山雾缭绕,没有看到此行本来计划的日出,不过已不枉此行。

我常常觉得,跨上车出发就已经完成了一半的旅程,无论前路有多遥远。骑车是自由自在的,所以我周末常常一个人就去市区压马路,或者跟车队去达濠冲冲山,还去过一次山地车越野赛打酱油。骑车是挺苦逼的,风吹日晒雨淋,一人一车骑在公路上,好几小时才能下地休息。在地图上标注的点越来越多,有远有近,路上的人微笑地对我竖起大拇指,到达目的地后拍张单手举车照,说一声我来过。其实我的骑行履历很平凡,我知道有同学11天单骑汕头走杭州,也有师弟骑过很多省,很多人骑在梦想的川藏线。在我心里,骑行的意义不是以公里数来衡量的,走过的风景都记在脑海里,更重要的是,我变得更向往未知的前路,享受着一点点拓宽世界的乐趣。至于十年前萌芽的走遍中国的心思,如今已经成长为另一种不畏前路的任性。

嘿嘿,准备好就走吧,跟着感觉去远方。

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染摄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