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谈 || VOL02.平凡人的苦难

    23号晚上看了一场话剧《最后的晚餐》,香港话剧团的作品。之前也不可以说没有看过话剧,不过总感觉台上的人和事离得很远。而这次,我明明坐在大礼堂的最后一排,却感觉演员对着我说话,讲述的事情就在身边。原汁原味的粤语,生活化的口头语,也让在座的广东人看得畅快淋漓。
    故事的开始,在外租屋的国雄被叫回家吃饭,母亲从厨房里端出丰盛的饭菜,两人在饭桌上聊着家常,风平浪静。慢慢开始起风,国雄提起女朋友的抛弃和事业上的失败,加上母亲不明事理的唠叨,国雄烦不胜烦。气氛变得压抑,无意间得知父亲死性不改,欠下巨债。两人相对无语,国雄终于爆发,诉说那些辛酸的往事。接着,母亲的保险书被翻出,国雄愤然烧炭,爱与恨、生与死的对抗,礼堂的空气变得无比沉重。
    国雄是有理由寻死的,从小缺乏家庭温暖,父亲觉得他碍眼,事业平平,恋爱失败。他是我们身边再平凡不过的人,少一两个也没太多人在意。死了就解脱了,没有压力,没有烦恼,这世界依然照着规则在运转。
    母亲也是应该自杀的,因为年轻的无知,早早结婚生子,丈夫没有了婚前的温柔。他对儿子大打出手,她无力为力,与其他女人鬼混,她熟视无睹。如果死了,保险赔偿能还上那笔债吧,儿子也可以有新的生活,新的未来。
    可是命运太残忍,他们的“希望”成了空。母亲担心儿子以后没人照顾,认真地教他怎么把汤煲好。儿子提前将自己的积蓄藏在母亲的柜子里。国雄是嘴硬心软,他大声的教训母亲,骂她一再包容父亲的恶行,同时又尽力帮助母亲。可是母亲的糊涂是表面的,她心里清楚,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儿子,即使被儿子误会。
    他们都心照不宣地为对方着想,也正是这份念想,母亲最后时刻清醒了。他们将如何面对这一切苦难的根源呢?剧里给我们留了个悬念,其实这个问题真的只有我们自己能解答。我于这个世界是否重要?我前行的方向在何方?我心中是否也有那不灭的念想,让自己跨过生活的千难万难?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染摄体 | Powered by LOFTER